當蘇格拉底說出「知道得越多,愈發現自己的不足。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一無所知。」這句話時,除了展現虛懷若谷的人格特質之外,或許,那也是他勇於脫走舒適圈的證明。

    只有當我們置身在舒適圈裡,才會覺得自己知道得很多,一旦踏出舒適圈,哪怕只是邁出一小步,都會讓我們感到惶惑不安,因為眼前與腳下皆是無止盡的未知。創作坊鼓勵孩子勇於發想新點子、嘗試新可能,看待生活中的變動,尤其要帶著感謝,是這些大大小小的變動,讓我們的生活起了波瀾,那些不舒適的、帶刺的磨合與考驗,都能一點一滴壯大我們。

    面對武漢肺炎這場世紀大瘟疫,文明人類再一次被逼走出舒適圈,迎擊這項生活的巨大變動。而當「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成為人人朗朗上口的自保口訣與具體行動後,臺灣慢慢迎來一次又一次的「+0」奇蹟,我們也在不得真正自由的時空裡,低調感受阿中部長所說的「小確幸」。

    想起顏擇雅在《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一書中,特別向「誤用」小確幸一詞的讀者做了一番辨識與澄清,她舉率先使用小確幸一詞的村上春樹為例,指出:「村上春樹在《尋找漩渦貓的方法》中,小確幸的定義就比較清楚了:『想要在日常找到自己的小確幸,多少需要一些必須遵守的個人規範。』給的實例是『耐著性子激烈運動後,來杯冰涼啤酒的感覺。』也就是說,小確幸必須與自律互為表裡……村上春樹心目中的小確幸,其對應是『充滿未知的大奮鬥』」雖然很多人都誤用了小確幸一詞,阿中部長卻用得相當精準,臺灣能走到疫情奇蹟減緩的這一天,無不是靠著政府與人民的通力合作,戰戰兢兢面對充滿未知的大挑戰,積極展開各種防疫措施大奮鬥,我們用更多的自律換得小小的自由,竭盡所能守護島嶼家園。

    最記得那天親眼目睹幼稚園中班的小小孩竟能將「內外夾弓大立腕」的洗手步驟做得十分到位;而當藏在口罩裡的鼻子和嘴巴不小心跑出來時,無須大人提醒,她會立即用雙手小心翼翼就著兩側口罩邊緣往上提(絕不碰口罩中間的污染層),再以兩根手指頭輕巧固定鼻樑片,這小孩兒居然連調整口罩的動作都無比專業完美,這畫面實在令人驚喜與感動!那些我們本以為不可能克服、改變的事,都在這場可怖的疫情裡,一一找到了答案,這便是生活中的變動送給我們的禮物。

---------------------------------------------------

◎◎生活變重複    三年級  黃子芯

              一上車,爸爸就會看著我問:「有戴口罩嗎?」我就得戴起口罩。好不容易下了車,心裡緊張明明上學快遲到了,卻要慢慢地走過體溫檢測站,所以我每天都得比以前早出門。

            進了學校,老師又叫我們趕快去洗手,接著擦椅子、桌子、櫃子和窗戶等,又是一連串的打掃工作。我每一次做都覺得很無聊,我總是想著每天都做重複的事,真想有不一樣的工作能做。好不容易做完打掃,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但很快又要上課,繁瑣的打掃工作,讓我連玩的時間都沒有。老師在課程中講起了做防疫工作的原因,我明白洗手是趕走病菌最基本也最簡單的方法,隨著老師一一講解,我開始覺得打掃和洗手雖然每天都在重複,但是都是為了大家的健康,從此我便認真的打掃和洗手,還常常很樂意地幫老師打掃沒人整理的環境,我越做越開心,因為可以讓教室變乾淨。

               越是麻煩的事越要重複做,只要了解原因,我們會覺得不重複麻煩,並且很樂意去做,因為每次做都會讓環境變安全。

◎◎生活變重複  三年級  呂昱蓁

        實習老師總是會給我們看一些關於防疫的影片,越看我越覺得好無聊。

        看著影片,我都在玩我的手錶,因為都是「內外夾弓大立腕」洗手步驟,我都已經會洗手步驟了,何必還要在重複看,把我們當成小嬰兒嗎?可是我的好朋友卻跟我說:「這個影片還滿好玩的!」什麼!反覆看這些影片會好玩嗎?我覺得根本不好看。

          我回到家先洗手,我忽然想到在學校看的影片,我就試試影片中的洗手步驟,哇!沒想到我洗出來的泡泡都好黑好髒!好險病菌被洗出來,不然鼻子過敏的人去摸鼻子,就讓病毒有機會入侵了。我開始感覺到洗手多麼重要,難怪老師要重複叮嚀。

              重複的生活總是讓人很無聊,可是透過不停重複,可以讓人印象更深刻,讓自己更有安全感。

 ◎◎我可以  三年級  林沁霏

         一下課,我衝去洗手間洗手,冰冰的水碰到我手上,好像小雨傘上落下來的小雨滴,讓我有一種安心的感覺。

         放學媽媽帶我到補習班,老師幫我量體溫,逼!37.3度,OK!老師把我拉進裡面吃點心前噴酒精,就像老師打了一個噴嚏在我手上,我搓搓手,酒精的味道飄到我的鼻子裡,我打了一個噴嚏,用衛生紙擦了擦。突然聽到電視裡傳出119的聲音,我看到救護車的司機都穿著厚厚的防護衣,我心想,如果每個人可以管理好自己,我們的確診人數就不會增加一個人了。

              為了保護自己和大家,我可以在掃地時間把教室裡每一個地方擦乾淨,但是也希望大家不要把手碰到眼口鼻,別讓病毒、細菌有機會靠近我們。

◎◎我可以  三年級  張榕恩

        武漢肺炎來襲,我可以戴口罩,保護自己保護別人,如果有人沒戴,我可以提醒他。

        不只戴口罩,我們也可以主動消毒地板、勤洗手。我拿老師的澆水器裡面裝漂白水、戴上面罩、穿上防護衣,就像防疫人員,消毒學校地面,保護大家。

          謝謝老師讓我體會防疫人員的工作,我覺得防疫人員好辛苦,我們要好好防疫不出國,如果覺得身體不適要打119,也要保持冷靜,不去上班、上學。

        其實我在還沒有武漢肺炎時,已經習慣戴口罩,現在開始我洗手步驟改變得更仔細,我可以好好的防疫。

✼✼生活中的變化   四年級  黃宥婷

            武漢肺炎,就像一台時光機,帶我回到過去——SARS那段令人緊張的時期,只是這些病毒的實力又增強了,正虎視眈眈等著我們去面對它。

            我好討厭武漢肺炎,因為我本身活動量很大,再加上最近天氣很熱,而且安親班還一直要求我們要戴上口罩,  所以只要一到戶外,我就會把口罩脫掉。脫掉後,感覺生活中的事物都是美好的。

        雖然戴口罩很悶,但政府也是為了我們好,而且戴口罩不只能保護自己,也能保護別人。尤其我很討厭別人抽菸或聞到汽車排放廢氣的煙塵,但戴了口罩,我就不用刻意去憋氣,只要把口罩戴緊即可。

        生活中的變化雖然可能一開始不太習慣,但之後慢慢習慣,也覺得新的方法好像比較好,人總會進步的,我們會因為生活中的變化,獲得本來沒有的能力。

✼✼生活變忙碌  四年級  孫向晨

        噹!噹!噹!每當放學鐘聲一響就想快點回到家,拿下口罩,到家後又要把外套放到媽媽指定的「檢疫區」裡。

        隔天早上到了學校又要消毒,每次在想可不可以讓我直接過去?到了打掃時間又要帶著手套拿著一桶被稀釋過的漂白水,擦著一張一張的桌子,擦完桌子又要一張一張的擦著椅子,每次都在到什麼才不用消毒?忙碌不但讓我很緊張,也讓我覺得時間一下子就不見了,怎麼找都找不回來。

        忙碌的原因是疫情,因為大家趁著二二八連假放假出國,只要有一個人出國回來,就有可能被病毒傳染,接著傳給很多人,所以每一個人都要好好的做選擇。

        生活的忙碌是因為讓我更安全,就算忙碌也要讓自己和大家有一個安全的家。

✡︎✡︎生活變可怕  五年級  林品萱

        放眼望去,口罩不只有少數的人會戴,人人都戴上了,顯得每一個人都很像,卻有巨大的不同。

        下課完回到教室,同學們都會異口同聲的說:「戴上口罩!」每一次的提醒,不只是讓人人保護自己,也增加了恐懼,不知道誰是因為防疫才戴,誰是因為感冒才戴,細菌和病毒就在我們的身旁,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疫情的改變,讓每一個體溫高的人都被老師注意,被要求每一節下課都要去健康中心量體溫,而他就是我的朋友。三天過了,他覺得每一次去都是浪費歡樂的下課時間,一聽到下課的鐘聲,他就拉著我,到校園玩,就算是我的朋友,我還是依舊告訴老師,結果一量才發現體溫高達39.4度。

        面對這個可怕的變化,我們應該認真面對困難,保護自己的健康,度過每個難關。

✡︎✡︎生活變乾淨  五年級  吳昱嫺

        自從有了武漢肺炎後,台灣在一月二十一日也有了第一例,現在的我只要一出門,我們的臉就像是和口罩永遠不分離一樣。

        在台灣,本來就有戴口罩的習慣,然而,現在在學校一下課,第一件事就是洗手,一上課,第一件事還是洗手,不管到哪裡,都如此。我的雙手就像是被一雙手套套著,不受到污染,連我的桌子都會消毒。或許不只我的手變乾淨,就連我的生活也變乾淨。

        雖然大人都說這段時間勤洗手,但說對又好像不對,如果說洗手是為了防疫,那平常為什麼要洗手呢?這疫情就像人與病毒之間的戰爭,不只考驗我們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它在測驗我們的生活習慣。

            生活會因為時間而改變,面對這些改變,我們不能只是讓情況改變就算了,我們的生活能力也要試著增加,才會真正改變,不讓事情重演。

✡︎✡︎生活中的變動   五年級  林品嘉

        最近每個人都擁有著一個特殊的臉孔,大家都戴著自己五顏六色的口罩,就像是小偷似的,把臉遮起來,讓人無法看見那獨一無二的臉。

        走在街上,我看見每個人都戴著口罩,以前走在街上沒有一個人帶著口罩,差別還真是大,我焦急的心情指數也迅速升高中,非常緊張,深怕會不會買不到口罩嗎?還好我們家的口罩還有一些,可也必須珍惜它,如果大家任意浪費,很快就沒有口罩用了。

        以前在超市都買得到口罩,可是現在卻不行,這突如其來的變動對我來說就像是隻大怪獸,牠吞掉我們以前的生活習慣,只有接受牠並養成新生活習慣,才能過著不拉扯的日子。就像因為這次疫情的關係,讓我們的公共衛生概念更加進步了,大家低落的心情就會從谷底衝上來,也能活得更健康,而不感到恐慌。

            世界上沒有不會變的事,唯有不變的的事就是每天都會變,這也讓我知道了不是每一件事都是向我們想到的那樣生活中「變動」經常嚇唬大家,我們也應該要有勇敢堅持的態度面對變動的任何人事物,才能讓自己更成長。

✡︎✡︎生活中的變動   五年級  張睿恩

        變動像是從熟悉到陌生的距離,在這段期間裡,會感到「害怕」,會令人不敢面對,那個使我不安的變動就是即將升上國中。

        我聽見我的爸媽在討論,討論著我要讀什麼國中,令我在意的事是:在我們這一班我還有許多知心的好朋友,他們是否要跟我讀同樣一間國中呢?到了學校我把最在意的事情問完,聽著他們的回答,好像心被針刺到一樣,孤獨感指數迅速升高。我和家人「抱怨」希望他們能了解我的困擾,但事實就是事實,現在只能用總量管制了,心情低落了大半天,自己問了自己,我能改變什麼?

        我發現我唯一可以改變是自己的情緒。生活就是要這樣才刺激才有挑戰,面對一個全新的環境,我會更有適應力,應該要多以正向的角度去面對更不一樣的生活新感覺。也知道即將要去一個新的地方,我會更加珍惜現在。

        一年半的時間就像雨滴掉到地面一樣快,面對一個未來改變,雖然會害怕,但享受當下也是很重要的,是這些生活中的變動讓我懂得用正向的角度思考,活得更勇敢。

❀❀生活中的變動    六年級  盧彥璇

        那陰暗的教室內,雖然很歡樂的在看電影,卻有淡淡的悲傷,老師在哭,班上只有一些人知道為什麼,因為我們最喜愛的老師要離開了。

        我很喜歡他,他雖然很兇又很嚴格,但又十分的認真,要求我們下課訂正完才能出去,這件事看似多此一舉,畫蛇添足,但這卻是讓我成績好的秘訣,而且他要求我們留下來自己不也很累嗎?但他的認真卻也引來了許多人的批評,最後他離開了,我的心情有如被雷劈到一般的錯愕,同時也帶了一些心裡的不捨和疼痛。

        現在的我很討厭新老師,不是因為太喜歡以前的老師而討厭他,而是因為他待人處事都很隨便,不但不尊重我們,對我們的管教也太鬆散,使我們一整個班都放牛了起來,再也沒有以前的嚴格,也沒有以前的成績。和新老師磨合的時間也半年了,一直這樣消極也不是辦法,也只能適應並靠自己,主動去請教以前的老師好讓我回歸以前的自己。

        仔細回想面對這個生活中的變動,其實也不算是件壞事,因爲我能在這一次的換老師事件中學會適應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教法。俗話說的好:「靠人不如靠己。」並不是所有人都能依賴,再不捨也要面對,唯有勇於面對各種變化,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才能成長,遇見更好的自己。

❀❀生活中的變動  六年級  李權泰

          「呼~」風朝我吹過,我站在遼闊的操場上,瞭望著藍白色的天空,今天是我第一次參加田徑隊,我好高興!對我來說變動就像新冠病毒一樣,會深深影響我們的生活,而就算事情過了,也還會持續影響我們,就像一旦確診後將導致肺部纖維化一樣。

          從小一開始我就一直想要參加田徑隊,但卻因我的跑步秒數不夠而無法參加,這讓我十分難過也積極努力地利用每節下課去操場跑步,磨練自己的秒數及身體,使我每天回家時累得直接跑去洗澡睡覺,讓媽媽十分擔心,沒想到最後在五年級時,老師問我要不要參加!

          當老師問我時,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情突然變得很緊張,彷彿世界被按下了暫停鍵一樣,四周圍變得很安靜,最後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從口中說出「我再考慮」這種不負責任的話。仔細思考難道是因為我害怕變動,還是害怕參加田徑隊後會表現地不好,那之前我所投入的心血、精力不就是在浪費時間嗎?我越想越氣,到了隔天那件事還一直在我心中徘徊。直到下課時,有一位同學跟我說他一開始參加田徑隊的處境,我才漸漸發現,其實我只是害怕變動,害怕早自修讀書的時光被奪走。於是我在下課時我會將功課寫完,回家才能讀我想要的書,最後我終於克服了它!

        變動能使我們挑戰不同的事情,並考驗我們如何處理事情的方法及態度,讓我們越變越好!

❀❀生活中的變動   六年級  呂佩璁

        電視的螢幕亮著,從中看到惡魔為我們帶來的訊息,醫療資源也因此變成超市和賣場最大的焦點;身著白衣的天使也施展著最大的法例,想要挽救原有的平靜生活。

        學校的老師滔滔不絕地說話,不斷宣導著整潔衛生的觀念,學生仔細的聆聽,像極了準備上戰場的士兵,個個表情嚴肅,連訊息中的內容也成了人們熱絡討論的話題,好像先知預言了世界末日的到來,而我們目前還未解開的謎——新型冠狀病毒的浩劫是否符合了這個末日預言?

        全世界處於水深火熱的狀態,連西方國家的人們也紛紛戴上口罩,甚至主動合作,這樣不可思議的轉變使得新型冠狀病毒如同一位默默指引我們避免嚴重危難的天使,是它讓大家注重起公共衛生,也舉起手來互助合作,意識到團隊的重要,這病毒或許外表是邪惡的,內心卻是善良的小天使,並一再告訴我們人類面臨的這個變動也可能是美好的生活指引方針。

               新型冠狀病毒雖然禍害人間,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也會發現他的善意,變動沒有好壞,只是從我們看待生活的方式去呈現,千萬別讓被隱藏了他隱隱之間想表達的含意。

❀❀生活中的變動 六年級 童宥銓

      天空一片漆黑,開門聲突然同時響起:「阿童!」姐姐終於回來了,已經晚間八點了。在這緊張的國中升高中的會考時刻,家中的每個人臉上都充滿著疲憊。

      晚上十一點,當我正要睡著的時候,姐姐卻開門進來。我跟她聊起了在學校的趣事,但聊著聊著她卻哭了起來,說她在學校壓力很大。自從她升上國三後,完全沒有休息時刻,我也深深感受到自從她升上國三後,那輕鬆看著手機的笑容完全消失了,隨之而來的是專心寫功課的模樣,而我平常到她房間時她也不太理我,和她碰面時也總是向我抱怨功課太多,她的世界裡似乎只剩下課業。

             自從我考上資優鑑定初試後,告訴我的並不只是僵硬的數字,還有無形加在心上的痛苦,我開始能夠懂得姐姐心中的壓力與苦痛,我們家不只有姐姐要邁入新的人生階段,我也要升上國中,但我心裡卻不怎麼期待這樣的生活變動。一想到姐姐的國中作業總是多得驚人,心裡面的惶恐總是不由自主地讓我想逃避,我跟姐姐一樣在面臨變動時陷入了迷惘,但是我要比她更堅強、勇敢,告訴姐姐要一起努力,我深知邁入新的人生階段時,最重要的改變就是自己的心態。

      改變就像一陣颱風,雖然帶來狂風吹亂了生活,改變我們的習慣,但也帶來大雨滋潤我們。每個人面對生活的變動時都要勇於挑戰自己,當我努力度過那場颱風的挑戰後,就會贏來最燦爛的藍天。

 

❀❀生活中的變動  六年級  邱冠維

      對我來說,變動就像是一場大雨,這場大雨可能會讓生活變得更美好,也有可能變得更辛苦。

      最近在學校有一個很大改變,在教室以及其他的密閉空間都要戴口罩,讓人覺得這簡直是一場災難!因為帶著口罩總是又悶又熱,讓大家的心情越來越不耐煩,因此增加不少糾紛。也讓大家都變得死氣沉沉,導致課堂中和下課時,原本像菜市場一樣的教室也變得格外的寧靜。

      但是這個變動過了一段時間後,我發現原本讓我十分厭惡的事情竟然讓我感到尊重和安全感。因為平時有許多人都有咳嗽不捂嘴的習慣,但是自從有了改變後,別人會尊重我,仔細防疫,讓我置身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是個幸福的人。

      變動雖然有許多麻煩,但是在這些過程中,可以讓人得到更多的收穫。我們應該用樂觀的態度面對,才能在其中學到更重要的價值。

 

❀❀生活中的變動  六年級  趙瑋翎

      變動就是一朵雲,時常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有時候是一個美麗且無害的存在;有時卻成了醜陋且有害的威脅,而且受害的範圍也不斷的擴大。

      自從去年被老師逼著加入科展的討論後,晴朗的天空就變成了烏雲密佈,因為隨著時間的推進,發現許多事情還是沒做完,所以只能用週三下午的時間來做。但因為那天是半天,下午的課程也都排得很滿,不過為了科展,只能請假,另外找時間補課。其中,作文課又是較為麻煩的,因為如果禮拜三請假只能用寶貴的補課。每當我想到週六的美好時光又要不見時,我的新舊下起了一陣又一陣的雪,那些雪將我的休息時間掩埋了。一次一次的週六不見,還沒以寫完的自修卻沒有不見,他們依然堆在書桌上,令人沮喪。

      因為科展而沒有上到作文課,全都放在週六補,而我爸卻又愛在週六打球,所以他都會在我下課後接我去打球,但要在老師給的有限時間內寫完長達四面的作文,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難的事,但我爸他又非常準時,所以下課時間一到,他就會出現在教室門口,導致每次我下樓時,免不了一頓挨罵。而我也試著讓他晚一點來,但他總是說我最近太少到戶外走走了,每次仍舊如此準時,導致時間壓力都壓在我身上,出產的作文品質也越來越低,這也間接影響我的心情。

      生活中有許多事的改變往往是因為個人而影響到很多人,每次的變動,影響的人群也不一樣,而隨著一次次的變化,影響的人也越來越多。所以我們想辦法使變動造成的影響降低,或只影響個人,不要麻煩別人,以免彼此之間的情感出現裂痕。

 

❖❖生活中的變動  七年級  賴孟昕

      變動是海平面上的夕陽,蒼涼,卻使我們更加珍惜每段時光。

      由於現在的我放學都直接回家,只有晚餐和週末會回爺爺家,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爺爺再也不像從前生氣勃勃,時常說著該怎麼樣或那道菜煮得多難吃……,而常常小聲的回覆問題,鮮少說話,原因是什麼我也不清楚。

      但這小小的變動,卻使我深刻的感受到爺爺終究會老,時間是不會為任何人停留。在小學時,即使是依整個下午時間,我也會將自己關在爺爺加二樓的小房間看武俠小說,看著書中人物的愛恨糾結,卻沒注意自己周遭的人事物,直到爺爺改變了,才驚覺自己沒有做好陪伴這件事。說不定這世界上有其他人,連生活上已有了變動都不知道,成天只沉迷在手遊、名利和權位,究竟失去了什麼也不自知。

      衰老帶來的變動,真的是既苦澀又令人不捨,但慶幸的是我有注意這個變動,能夠在未來的日子裡,多陪伴爺爺和他聊天,不讓將來的自己再度後悔。

❖❖生活中的變動  七年級  許眏粼

        望著眼前,彷彿一切都消失了,只留下了驚恐,沒有大雨把我困住,但時間卻已暫停,我仍站在原地,臉上表現出的所有情緒,也有如冰凍一般。

        牆上多了朋友的塗鴉,明明只是那麼微不足道的小事,我的心思卻被圍住了,恨不得讓這房間回復原狀,平時不會注意的事物,一有了些不同,憤怒竟也能在其中醞釀,即使過了好多天,我還是不明白這樣的不悅是如何住進了的腦海,揮之不去。只是那在我生活中意外出現的色彩,不僅沒有點亮每一天,更因著自己無緣無故的怒火而成了一團糟。

        人總是認為改變是場災難,而沒看見它能造成的正面影響。不在潔白的牆壁,背後不也藏著和好友的回憶,難過時,可以從回想裡找到笑容。然而,我沈浸在生氣,忽略了能夠擁有更多展露笑顏的機會。人生唯有這些不一樣的變動撞擊,才得以產生更美好的火花。

        面對生活中的變動,不該目光聚焦於過去的美好而是要想著這些事可能帶來什麼生命中精彩的火花,只要想法不同了,任何轉變都會是好的人生禮物。 

❖❖生活中的變動  七年級  邱于珊

      回頭,最終的我不再是一隻幼鳥,依賴著溫暖的巢,恐懼在我的心中生根發芽,但這一次我勇敢的展翅,在未知的廣大世界中遨翔。

      升上國中,就是一個不同的轉捩點,為了不想落單,在無意間,談上了一個好朋友,兩個人的情感也就此萌芽。不論是到達何處,我們總形影不離,雖然兩人的個性有著很大的反差,但終究能夠使生活在每個無意間變得有趣,讓笑聲歡語在教室傳盪。我們變得更加依賴彼此,就連同分組也要在一起,沒有一次例外。直到寒假,因為某次的意見不合及誤會,我們倆冷戰了許久才解決,原本在我心中,事情早已解脫,又可重歸舊好,卻在開學後,我生活發生一個大變動:她在與我吵架的當下變早已找到另一個與他的性格百分之九十相似的同學當好友,甚至在分組時,不願意和遭到全般排擠的同學一組,竟狠下心,將我和她的組別調換!那一刻怒火及悲傷使我徹底的了解到,那個新朋友已徹底取代我。

      回到家中,眼淚就如同瀑布潰堤一般,一整夜不曾停止過,這個巨大的變動使我震驚到無法言語。我和她曾是那麼的要好,我對她百般的依賴、順從,甚至忠心,換來的已經不是只為了另一個相熟不久的人而理所當然的背棄。而且還不是第一次了。我知道人生本來就不曾停於美好,變動是一個傷悲、一個震驚,同時也是一條能夠為自己轉變的道路。我不再是一隻幼鳥,也不再必須為一個人忠心在他看不到的背後,既然這是一個令人傷心的轉折,那我也要為自己轉出一條心的出路吧!不用再全心全意的投入,為一個只是利用自己的人,當永遠的女僕,百般的依賴,終究會成為無止盡的傷害。告訴自己,別再重蹈覆轍了,我成為一隻強壯的老鷹,頭也不回的往未知的世界展翅飛翔。

       一個月過去了,我經歷了無數的風雨,如今找到了一群與我的生活貼近且能夠使我更容易放鬆及快樂朋友群,活得更自由也更有自信。人生不要害怕轉變,因為有時它甚至成為我們能遨遊的一條新出路。

 

❖❖生活中的變動  七年級  彭宥宜

      一首又一首的樂曲飄進耳中,那優美的旋律不停在耳中迴盪著,彷彿我就是樂團中的一人正跟著旋律起舞。這曲子就像一座神秘花園的鑰匙,開啟了嶄新的世界。

      一開始音樂就像一首催眠曲,美美聽到凡人的音符就會想睡,但自從我聽了這場聖誕音樂會後,我發現原來音符不只是印在樂譜上那些時快時緩的節奏,而是一顆幼一顆甜美的果實等著我去採收,去了解每一刻的喜怒哀樂,挖掘內心深處新的可能和希望。我彷彿再也無法離開樂曲了。從前厭惡音樂的心好似也被這曲子所融化了,那天我加入了管樂團,去追求更多更好更棒的聲音,我感受到,生活中偶爾有些不同的小改變,或許這也是前往下一站的最大動力,讓平凡無奇的生活更多彩多姿。

      充滿音符的世界中,有快樂也有哀傷,因為在不斷練習中,我和樂器似乎永遠無法分開,從前那個聽到音樂就會睡著的我消失來,現在的我像五線譜完全和音樂合而為一,而線上的音符就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記錄著我所經歷的所有事。高音是快樂,低音是悲傷難過,而休止符就是一個變動,休息後的重新來過,就是生活中最大也最有趣的改變!因為自己從不知下一秒自己要面對的是什麼,唯有跟著樂曲走下去,才能知道轉折後世界的奇妙和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生活中得變動就像一本本的樂譜,由生活去創造音符的新天地,也是因為有了這種特別的改變才能讓生活多點變化,讓音符化成一章又一章只屬於自己的新樂章。

 

►►生活中的變動  八年級  王辰紜

      為了跳繩比賽的準備而全般出動的那種向心力,是我最享受的,大家一邊跳著繩子也一邊嬉鬧,像極了一群勤勞又樂在其中的蜜蜂,一邊為了自己的團體努力工作,但卻不會厭煩,而是一天比一天享受努力的快樂。

      跳繩比賽就像一個不屬於這個機器的齒輪,卻又硬生生的插入原本的系統,使原本適應這個系統的我們被迫重新啟動,去接受這個全新充滿挑戰的機會。一開始聽到這個比賽,大家抱的是一種反正也不會贏的消極態度,我原本並不是這樣,只是在一群消極的蜜蜂面前表現地特別期待、積極,反而令我感到自己好像格格步入,所以我也開始表現出一點也不積極的態度,和大家一樣不肯接受這項變動。

      直到有一天,老師看不下去,強硬的規定我們大家每節下課都去外面練習,雖然是被逼迫的,但最後卻變成大家自動自發的努力,另這項變動在我們心中漸漸變成一種發自內心的自發性努力。

      我想,任何變動都是大家可以慢慢接受的,只是我們是早點懷抱它還是選擇逃避。面對下次的變動,我不該再想著自己是否格格不入,而是想著如何擴散自己積極的力量,給身邊的每個人及每項事物多一點樂觀的打氣力量,會更好。

 

►►生活中的變動  八年級  王萱暘

      四周空氣混濁、灰塵瀰漫,每一步都會揚起滿天的粉塵,就像深處戰場,步步都充滿危機,好似踏在那萬惡的地雷上。這是每天必須經歷的千辛萬苦,而那戰場卻是我曾經最熟悉的,家。

     前陣子,家裡的浴室因為年久失修,爸媽決定要重新裝潢,進行一段小小的改造。對我來說,這可是天大的變動!畢竟,人人都有這種喜新厭舊的心理,對於新奇的是物總是無法抗拒。很快地,開工的日子到來,經過一天的工程,我抱著期待且不安的心情回到了家門前。呼!深呼吸,吐氣,做好心理準備,猛得一開門,哇這是傳說中的雪白世界!所有的家具被白色的袋子包起來,上頭覆白雪般的粉塵,彷彿一座座灑滿糖霜的高山,世界奇景!但此時的我卻只能一臉錯愕,站在門口動彈不得,這,不是我的家。

      事實總是與理想有所差距。原以為在家等待著我的會是充滿新奇的全新風景,沒想到伴隨而來的竟是完全陌生的家。活動空間只剩下自己的房間,回到家就是功課、洗澡、睡覺。原來小小的變動會帶來如此多的不便。

      生活中一定會遇到許多不同的變動,有好有壞,但最重要的是如何看到表面之外的壞處,同時仍張望、肯定它帶來的益處,接受他並積極到適應變動的方法。

 

►►生活中的變動  八年級  張昱純

      平靜的水面,總是讓人嫉妒,人人都想要過著安逸的生活。然而,生活中更多時刻是水面不平靜、帶著一波一波濺起的水花,即使一人只朝水面吹一口氣,仍然帶來有別以往的淡淡起伏。

      寫完功課,彈完鋼琴,剩下就是自己的自由時間,生活可為平凡的不得了。在別人眼中,我彷彿就是個什麼都很順利的人,不曾遭遇什麼挫折,當然也就少不了別人帶有惡意的話語批評我。一開始,我很難過,不知哪裡招惹他們,總是要獨自納悶很久,不過,漸漸地就習慣了,隨著她們惡意的次數增加,我忍耐的功力也隨之進步。我以為生活的變動就是如此,被動的讓別人來改變我的生活,卻不知道,我其實也可以當主動的一方,成為我自己生活的主宰。

      加入了樂團,我的空閒事件大大縮短,也不再和弟弟同進同出,我總比別人少休息一點,即使生活仍舊規律,也只有我知道,我已經改變了我自己,讓自己有了挑戰,也不會再受別人酸言酸語的影響,因為我已經沒了聽人閒話的時間,忙碌、刺激且充實的樂團練習演出,讓我的內心、生活都不在平淡無波。這一次,是我主動改變了我的生命軌道。

      正所謂「逸豫足以亡身」,不能讓自己活得太安逸,但我們可以自己選擇,要如何改變,隨著選擇展開行動,對變動的適應力也能增加,生活也將不再毫無彈性。水,是柔軟的,再一次次的改變中,形成了不同的美麗,生活的顏色也繽紛起來,而我正是激水面的那個人。

►►生活中的變動  八年級  蘇均浩

      在學校經歷了千辛萬苦,終於可以回到家吃飯時,打開家門,迎面撲來的不是飯香,而是酒精。

      媽媽在看到新竹市已經有一例確診武漢肺炎後非常緊張,馬上去藥局搶購酒精。在她到家煮飯時,聽到我回來的聲音,立刻拿出酒精對我消毒。被噴的當下,我的心情很複雜,我不知道究竟該慶幸我媽媽非常在意他自己和家人,還是該擔心這個平常看似堅強的媽媽竟然也有開始小題大作的不安感出現。

      生活中的轉變就像土石流,發生一些轉變就能看出我們內心是看似高大卻地基很淺的大樓,還是外表不起眼卻屹立不搖地基很深的小平房。究竟是虛有其表還是深藏不露,此刻便可知曉。

      我發現家人們可能不是深藏不露的小平房,可能一沖就倒,但是至少,我可以成為他們的鋼筋水泥,就算倒下來也還有我。我想可以先從好好照顧好自己開始,慢慢的成為能夠保護好家人的水泥,和家人一起適應生活中的轉變。 

⦿⦿生活中的變動  九年級  蔣博丞

      人生的每個時刻,總發生著各式各樣的變動,而我們就像彈珠台中那一顆顆被打出去的彈珠,面對那一根根的柱子,無法預測自己會彈向何處,進入幾分的終點中。

      國小時我非常喜歡踢足球,也加入了學校的足球隊,但在五年級時卻因人數不足而解散了。那時的我非常慌張,深怕這個變動讓我再也沒有機會踢到足球。我請求父母幫忙而他們也幫我找到了另一個球隊,但因為在另一所學校的關係,機日我必須獨自前往陌生的學園。結果,我退縮了既害怕陌生環境又很想踢足球,在這樣的情緒拉扯下,我選擇孤身一人在熟識的環境中獨自踢球,既未加入球隊,也不停止練習。我就像那意外卡在得分區上的珠子,既沒得到分數也不敢向下墜落。就這樣面對變動,我選擇了靜止,不敢做任何的抉擇。

      面對變動,不管抉擇的結果是好或壞,都是一個好的嘗試,至少我們不曾聽在原地。但唯獨不能的是只想留在自己所了解的舒適圈子內,不敢踏出改變的一步。為以改變,才能在未來的時光中自信的告訴自己,我努力過了,也改變了一些什麼。

 

⦿⦿生活中的變動  九年級  童偀淇

      行星,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用同樣的方式運轉中,在這枯燥乏味的日子裡,來了一個小隕石,讓位置和軌道都偏了,不再是乏味的運轉和生活,但她也必須面對這重大的改變,如何讓生活維持平衡。

      「姐,你以後要加油喔!因為我考上資優班了!」看著那張童稚的臉孔,我真的覺得活在惡夢裡,心裡不斷想著我該怎麼辦,腦中有各種想法,連平常少用的求生欲都出來,幫忙想各種說詞,試圖讓別人能信服,像是:因為我當時不想去考,或是我當時不知道這些資訊,也許基因編輯者太偏心,諸如此類的話,目的只為保全我這姐姐的面子,就算當下真的很替他開心。

      過幾個月後,開始他另一頁的生活,因為他有些課沒上到,所以我每天在放學寫完作業後,就須像谷歌小姐一樣,接收各種問題,回答我會或我不會的問題,並用國小三年級生聽得懂得話解釋一些令他感到很陌生的字詞,雖然會解釋到讓人變得不耐煩,卻也練就我一身好口條。

      而我,這位比起弟弟太不優秀的姐姐,除了練就好口條外,也在這小隕石的撞擊中,發現自己擁有各種意想不到的本領。我發現我自己是為可以講漫天無意義的話的人,以及原來我數理竟這麼好。也在變動完的軌道中,慢慢知道自己是為計畫通,說話也很幽默,這些都是在以前乏味的生活中,所不知道的我。

      在被小隕石撞擊完的適應期中,行星發現新的軌道,可以發現更多不一樣的生命風景,而它也慢慢習慣這樣的生活,一點一滴挖掘到生活中不一樣的樂趣。









其他分享: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松山離婚證人士林離婚證人內湖離婚證人南港離婚證人文山區離婚證人萬華離婚證人大同區離婚證人大安區離婚證人







其他分享: 如果要去彰化玩可以參考彰化旅遊部落格 ,如果到嘉義玩可以參考嘉義旅遊部落格 ,如果到南投玩可以參考南投旅遊部落格 ,如果到離島玩可以參考離島旅遊部落格 ,如果到屏東玩可以參考屏東旅遊部落格 ,如果到基隆玩可以參考基隆旅遊部落格 ,如果到金門玩可以參考金門旅遊部落格 ,如果到台中玩可以參考台中旅遊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oydpw2o33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